>> 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>> 会员专区 >>详细内容  
2018步步高超市全球供应商峰会举行 王填董事长三个关键词解读数字化战略 
   2018-10-30   步步高 


   10月26日, 2018步步高超市全球供应商峰会在福朋喜来登隆重举行,吸引了5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商代表、供应商伙伴、媒体齐聚一堂,共商新形势下的合作和发展大计。

   本次峰会以“重构供应链 数字连顾客”为主题,设置了品牌沙龙、高峰论坛、大咖论道、战略签约、颁奖典礼等多个环节,旨在共同探寻未来发展趋势,推进供应链重构与融合,加快形成步步高与供应商新的内生增长动力。
下午1点半,峰会以一场科技、艺术与时尚的3D全息视听盛宴调动在场所有人的感官,带领大家全方位了解步步高,走进新零售世界的大门。
全国人大代表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会主席、步步高董事长王填首先致上欢迎词,新朋好友来欢聚,他感慨道,上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还是在十年前,时间飞逝,步步高已经走过24个春秋,王填董事长在现场用三个关键词向大家介绍了这24年间的发展,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与构想。王填董事长首先强调的就是“回归”,他表示步步高将回归零售,回归到快消这个主业中来,重新回到商业零售的角色;第二个关键词为“重构”,在这一部分,王填董事长分享了2018年腾讯京东入股以来智慧零售所取得的成果,并表示将重构内部组织架构,重构生态系统,目前步步高重点战略区域主要分为湖南江西广西四川四个省,各个省有不同的打法。明年将完全覆盖湖南县域市场,并进一步向乡镇市场延伸;最后,王填董事长提到了“双赢”,步步高24年的发展在品牌商、供应商朋友的大力支持下,取得了不错的业绩,王董谦虚地表示,希望通过内部的复盘,通过大家的支持,一起来重新构建生意,把市场做深做透,更好地服务与销售。

   以下为王董演讲实录(节选):

   关键词一——回归

   今天我要特别地跟所有朋友传递一个最重要的信息:一是我回来了,我回归到了零售;第二是步步高回归到了快消这个主业。
   其实我自己感觉,我做零售最有感觉,做超市其实真的是我的本行,也正因为如此,这十年甚至不到十年,永辉和步步高2010年之前,我们不分伯仲,2010年之前,我们规模都差不多,2010年之后,永辉远远地跑在我们前面,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。那么我们自己从8月份开始,我们一直在做这十年的战略复盘,我发现我们和永辉的差距就是从2010年开始,永辉的战略叫做“单一业态全国领先”,步步高做的战略叫“多业态区域领先”,多业态请予领先我们可能把重心放到了购物中心板块上面,所以回归来以后,我们重新梳理战略,我们从2019年开始,我们的增长将要复合增长,下一个五年每年20%。我也看了永辉,它从2010年开始以后就发力,每年20%,每年20%,永辉能做到,我相信步步高一定也能做到,请相信我们。很多事情真的是没有做不到的,只有你想不到的。所以我回来了,同时我也更多地希望得到我们各位品牌商朋友、供应商朋友的大力支持。

   关键词二——重构

   这么多年,我认为零供关系确实到了需要重构的时候了。重构的内涵非常丰富,我们今年内部重构的是我们自己的组织架构,我们把重庆收回来以后,聚焦在四个省发展,每个省变成了一个战区,之所以是一个战区,每个省的“省长”他就是整合步步高所有的资源去在这个省发展。所以把组织调整得更加扁平化,每个省各自跑自己的业务,每个省可以有不同的打法。当然,除此以外,我们内部做了“普通合伙人”计划,高层也做了正在推的“国际合伙人”计划,我希望和各位品牌商朋友、供应商朋友在一起,找准这些市场的新的商机,或者说被我们忽视的或者没有挖掘的商机。这种商机不仅仅是城市的生意,我们也将在2019年下半年系统地分步骤地进入乡镇一级,因为我们在湖南省只有不到10个县区没有我们步步高的网点了,我们明年将会把所有的县区网点布局完毕,同时开启我们的乡镇市场的占领。
   我们在线上业务方面,专门成立了智慧零售事业部。腾讯、京东成为步步高的大股东以后,他们都在赋能于步步高的数字化战略,所以数字化的战略未来特别是数字化的会员、数字化商品、数字化运营全部上线以后,一定会给各位品牌商在精准营销方面创造价值。所以这实际是在重构我们的生态系统。

   关键词三——共赢

   步步高24年的发展在各位品牌商、供应商朋友的大力支持下面,取得了不错的业绩,但是我觉得跟这个行业里的优秀者比,我们做得不够好。我希望通过我们自己内部的复盘,一起来重新构建我们的生意,会把前面我们曾经失去的或者说我们没有做深做透的市场,或者说没有服务好的顾客重新拉回来,在这个过程当中,如何为我们共同的客户或者说消费者或者说用户创造价值,令他们的消费行为变成更加愉悦,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,也我一直在和腾讯、京东在探讨的事情。
   我们除了把销售做得更好以外,怎么样让我们的品牌商步步高作为平台也好,渠道商也好和最终的C端用户之间形成一个良性的真正有价值的一种三赢的关系。步步高我们的使命是“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和解决者”,我们希望是给顾客提供一种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,通过顾客的数字化以后,我们会对这个顾客有更深的洞察、更细的洞察,更好给他服务,我们可以做很多事。这十年我建了430万平米的大型的购物中心,这些场景我可以拿出来做生活方案的一个体验,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客人在步步高的消费不仅仅是买东西,我要提供一种美好的愉悦的生活方式。
 

>> 活动专题 更多 >>
全国商业地产形势分析会举行
来自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等全国范围的代表性商业地产开发商、知名特色商业品牌及行业相关机构高层与会研讨...
 · 中国(银川)创新商业发展论坛举行
 · 中国国际时装周"新时尚与新商业"论坛
 · 佐藤可士和上海平行展即将举办
 · 第三届中国匠人大会即将召开
 · 第四届全国中小城市商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举行
 · 2020全国中小城市商业论坛12月11日正式启幕
 · 全国商业地产业界厦门行系列活动邀请函
 · 商业地产行业高级别论坛即将在成都举办
 
>> 项目招商 更多 >>
 
 
主办: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 运营管理:中商联盟(北京)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:京ICP备13029072号-1 京公网安备:110107000221 
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8号光耀东方广场N座908室  电话:010-63940686 微信公众号: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 E-mail:msc513@126.com